close



要訓練小孩戒尿布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大家都說訓練的季節最好是要在夏天,因為衣物輕薄,方便穿脫,也較不易著涼
年齡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生理和心理已逐漸成熟,是可以開始嘗試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了。
剛好今年的夏天正是哈妮一歲多的時候
如果今年沒有訓練的話,等到明年夏天哈妮已經2歲多了
所以我就一股作氣的想說在今天夏天就給她試試看
因此我也開始爬了不少文章,找出如何正確幫寶寶戒尿布的方法
部落客Zooa媽咪分享的「如何正確幫寶寶戒尿布」的文章也是我參考的資訊

當寶寶出現多項以下徵兆時就是時候可以開始訓練了
徵兆1:寶寶一天當中至少有2個鐘頭以上尿片是乾的。
徵兆2:如果照顧者或父母親有發現,寶寶在玩的時候會突然停下來大小便,這就表示寶寶已察覺自己的身體正準備要大便或小便了。
徵兆3:當寶寶能瞭解並遵守簡單的命令時,或者是有時候寶寶會表現給妳,尿片濕了的訊息。
徵兆4:當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如:想要刷牙或使用刀叉……)。

徵兆5:寶寶可以持續3~5分鐘的時間乖乖坐在小椅子上聽妳講話或說故事
徵兆6:寶寶情緒平穩,不是處於情緒大幅起伏的階段

在哈妮1歲4個月的時候,其實我發現已經有出現不少以上的徵兆了
已經會說不少簡單的單字,一天中也有1、2個鐘頭左右尿布是乾的,也能聽得懂我們給她的指示
雖然也有的媽媽們說可以等2歲寶寶會清楚表達的時候再戒也行,
其實任何時候戒都是可以的,差別在於媽媽一定要有耐心和適度的鼓勵
當準備要開始進行戒尿布時,必須確定至少可以有幾個星期以上穩定又規律的生活來訓練寶寶如廁,這樣將可提高效果囉。


決定要幫哈妮戒尿布時,我也開始尋找適合給寶寶如廁的小馬桶
最後選擇了費雪的皇家音樂噓噓樂小馬桶,可三用功能,算是實用性滿高的



蓋子打開還可以靠背,坐起來就像坐椅子一樣舒服,雙腳也能踩得到地板


手指著的那塊是導流板,讓寶寶尿尿時比較不會噴出來


寶寶大一點後,坐墊能拿下來改放在一般的馬桶上


如下圖


蓋子合上就能當寶寶的踏板,以方便寶寶能碰得到洗手台來洗手,或是當坐大馬桶的凳子


如廁完再把中間這盒拿下來清洗,小便盒中間有兩顆感應器,只要寶寶小便或便便時就會發出音樂來鼓勵寶寶


BTW, 開始來分享如何訓練哈妮坐小馬桶吧

哈妮開始訓練戒尿布的時候是1Y4M15D,時間差不多是要夏天的尾聲了,還好今年冬天冷的時間較晚,讓我還有時間可以慢慢教
大致上是依照以下幾項要點來訓練囉~

★訓練的時機要穩定,才可增進學習效果

因為我現在是全職媽咪,所以算是可以有很穩定的時間和規律的作息來陪伴哈妮練習坐小馬桶
如果是上班族媽咪可以把握晚上重聚的時間,和週末假期時光來訓練也能有所幫助喔

★練習坐小馬桶
如廁的訓練是不求快的,而我剛開始只是想先讓哈妮習慣坐小馬桶的感覺
因此會先給她建立觀念,讓她知道大小便的情況,再告訴她這是妳的小馬桶喔,如果想要尿尿和便便就要坐在這裡喔
且還會陪著她坐在旁邊,陪著她說說話或唱唱歌聊天之類的,大約坐5~10分鐘左右看看她有沒有小便,哈妮還算是挺配合的
願意坐在小馬桶上和媽咪我聊天,不過每一次坐小馬桶的時間不會太長,以免她會覺得反感和不耐煩

★固定時間如廁
剛開始的訓練最佳時機是每天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我就會先檢查哈妮的尿布有沒有濕,當我發現還是乾的時候,
就代表她還沒有尿,這時就會趕快先抱她去坐小馬桶,果然坐不到3分鐘她就尿了,且只要一小便,費雪小馬桶就會發出音樂,
哈妮聽到音樂也很開心,這個時候我就會很用力的鼓掌讚美她: 哈妮好棒喔,在小馬桶尿尿囉,妳看,這是妳的尿尿喔!
下次如果還想尿尿或便便就要跟媽咪說喔!

要開始訓練的同時也要計算寶貝大小便的時間,適時的帶她去坐小馬桶
一開始我是每隔兩小時帶她去坐一次,如果沒有尿,半小時後再帶她去坐一次,
以及用餐後、午睡起來、洗澡前、睡覺前都固定讓她坐小馬桶,時間久了她就會把大小便和小馬桶做聯結

當然一開始哈妮大小便是不可能會說的,所以都要靠父母的觀察,當我發現她出現「加冷筍」的動作時就表示她尿下去了,
她嘴裡也才說著「尿尿了」,而想便便時,她會突然停下她的動作,臉部出現使力的表情,這時我就會趕快帶她去坐小馬桶了,
再告訴她想便便就要坐在這裡喔,前幾天她一定都無法控制會直接便在尿布裡,但經過一兩個星期這樣練習下來,
哈妮就已經能夠了解便便的感覺是什麼,會主動說著要便便,及要去坐小馬桶了

★適度的讚美
讚美對寶寶訓練如廁是很重要的,不僅能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合作,也能讓寶寶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
如果已經直接大小便在褲子裡了也不要大聲斥責,以免讓寶寶對於戒尿布產生壓力以及挫折感
但是如果寶貝對於坐小馬桶有排斥的現象的話,就不要急著硬戒了,可以過一陣子休息個幾天或一週後調適好心情再來試試看囉

另外,不包尿片的訓練法其實是一個可以迅速加強寶寶成功學會的一個方式,且要多準備幾條小內褲(學習褲)
但目前我都還是包著尿片訓練,因為我開始訓練哈妮時已經是夏天的尾聲差不多要秋天了,怕她會容易著涼,
我就還是沒有拿掉尿布,不過至少訓練了兩三週後,哈妮已經成功一大半了,已經懂得想便便前會先跟我說,然後主動要坐小馬桶便便了
1歲五個多月時,已經幾乎都不會直接便在尿布裡了,除了想尿尿外還不太會控制,常常都尿下去了才說,所以媽咪我還需繼續努力啊~~
也因哈妮已習慣了這個小馬桶了,還無法適應大人的馬桶,所以如果外出時哈妮突然想便便的話就會直接大在尿布裡了

至於戒晚上的尿布我想可能等哈妮再大一些時能夠清楚表達再來戒好了,目前我就還是先努力教會小哈妮白天的小便囉

希望再過不久,可以真正的完全戒掉白天的尿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