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哈妮已經六個月啦!!
也代表著已經進入到了要開始嚐點不一樣的食物階段了,
也就是要開始吃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了。
媽咪我為了讓小哈妮能夠吃到營養均衡又健康的斷奶食物,
從來就很少下廚的我,竟然想要為此開始洗手作羹湯了
且我還很仔細的研究起食譜來,真的是有感覺到俗話說的「母愛真偉大」 XDD

經我讀取斷奶書籍後,得到以下幾個重點,
寶寶在6個月時期是屬於「只會吞嚥期」也就是斷奶初期,
原則上,6個月以後先觀察寶寶身體狀況良好、心情好的日子就可以開始進行了。

最初餵食的斷奶食物是以最容易消化吸收且不易引起過敏的米粥開始,且是以水分多的十倍粥來開始實行,
要搗碎得非常稀爛,且不殘留米粒,這樣寶寶一開始銜接斷奶食物時才不會不適應。

餵食的時間最初從一天一次開始,可選擇在上午或下午,把其中一次餵奶的時間改成餵副食品的時間,最好在餵母乳或配方奶前給予
且盡量避免在深夜或一大早,因寶寶的情緒會較不穩定,且白天餵,寶寶如果出現任何問題也比較能夠處理
一旦決定了餵副食品的時間就要保持固定,寶寶才能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

餵食的量一開始由10ml或20ml少量開始再慢慢增加,如果寶寶不想吃不要勉強,才不會影響他對副食品的排斥,因這個時期斷奶食物是和餵母乳或配方奶一起搭配餵食的,所以餵完斷奶食物後,母乳或配方奶寶寶想喝多少就喝多少,之後副食品的量吃得較多,餵奶量就可減少,也要適度地補充寶寶水份。
 
只會吞嚥期的前期以一種食物開始,最主要是要讓寶寶習慣為原則,所以剛開始不需要太多種類的食物,並觀察寶寶吃的狀況、食用後皮膚或糞便有無變化等,如無任何異常,於三、五天後才可換另一種新的食物,且不宜添加鹽與糖等調味料,因為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從小培養餐桌禮儀,因此要養成吃飯就要坐在餐椅上,且用湯匙餵食,讓嬰兒練習自己吸入斷奶食物。
使用湯匙的方法:以湯匙輕輕碰觸寶寶下唇,寶寶一張口就把湯匙水平地放在下唇,當寶寶上唇自然放下而想吸入斷奶食物時,就慢慢地抽出湯匙。

看完以上幾個要點後,接下來,就來分享小哈妮的副食品食譜吧!!
(老實說,明明自己就不太會做菜,實在是有點心虛說..XD)



【☆十倍粥米糊☆】2011/11.6 (5m28d)


第一口副食品就以十倍粥開始唄!
十倍粥真的是超簡單製作的,完全不費功夫,讓不太會下廚的我也能輕鬆上手

首先,先用貝親燉粥調理杯附的小湯匙裝一匙的米


放進調理杯反覆清洗個三次,然後再泡水約30分鐘


把水瀝乾後,可以發現米粒被水吸得飽飽的


因為是十倍粥,顧名思義就是米跟水的比例是一比十囉,這個調理杯上頭也有十倍的刻度


外鍋再加進一杯水,就可以開始煮囉


等到電鍋從煮飯跳到保溫後,再悶個十來分鐘


將將將!! 十倍粥完成啦


不過因為寶寶還不能吃這種有顆粒的米飯,所以一定要搗碎才行,
所以我先用調理機將十倍粥打碎,然後再用貝親燉粥調理杯附的濾網過濾一下,將渣渣過濾出來



剩下的就是超綿密的米糊啦,還聞得到淡淡的米香呢


就這樣,十倍粥米糊就完成了!! 真的很簡單說...


第一次我準備了30ml的量,小哈妮都可以吃光光耶,真是太讚了,讓我超有成就感的,完全激發我要為小哈妮坐每一道副食品的決心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